Spring Cloud Alibaba 2021.0.1.0 发布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大家好,DD又来了!

3月9日,Spring官方博客发文:Spring Cloud Alibaba 2021.0.1.0发布了。

前段时间DD还在微信群里看到小伙伴吐槽Spring Cloud Alibaba更新太慢了。大概官方人员看到了?这不,最新版本来了!

这次发布的Spring Cloud Alibaba 2021.0.1.0版本基于Spring Boot 2.6.3Spring Cloud 2021.0.1。要升级的小伙伴一定注意这个版本基线!

突然发现,官博这里还烦了个小错误,把Spring Boot写成Spring Cloud了…

版本内容

下面一起看看这个版本内容吧:

  • Nacos:将Nacos客户端升级到1.4.2版本,修复Nacos 1.4.1中的相关问题,支持Nacos服务发现故障和容错。
  • RocketMQ:升级到4.9.2,之前项目中RocketMQ的单独分支已经整合到项目的主分支中。现随主版本发布迭代,用户可以直接使用RocketMQ在最新的Spring Cloud阿里巴巴中新增支持的批量消息和异步支持。还提供了很多新功能,比如:消息回调处理,Push模式下可以指定消费起始位。
  • Sentinel:升级到1.8.3。除了解决以前版本中的一些问题外,还为FeignClient提供了灵活的流控规则能力,支持配置全局FeignClient的默认熔断规则,支持配置单个FeignClient的具体流控规则,支持配置单个方法的流控规则等能力。
  • Spring Boot:在Spring Boot 2.6.3的功能基础上,支持spring.config.import的应用配置方式,方便用户更友好地配置和使用应用中的Nacos配置中心。

更多功能清单,大家可以通过这个链接查看:Release Note

版本号规则的变更说明

由于Spring Cloud的版本号规则变更,让很多用户分不清Spring Cloud Alibaba与Spring Cloud的版本匹配关系,所以这次Spring Cloud Alibaba对版本号的规则也做了变更。

Spring Cloud Alibaba将从2021.0.1.0开始,与Spring Cloud的版本号对齐。前三位,比如这里的2021.0.1代表的是对应的Spring Cloud版本号,最后一位则是Spring Cloud Alibaba则为该组件的扩展版本号。

这样确实就容易区分了,大家看到Spring Cloud Alibaba的版本号的时候,马上就能判断基础Spring Cloud版本应该用哪个了。

好了,今天的学习就到这里!如果您学习过程中如遇困难?可以加入我们超高质量的Spring技术交流群, 参与交流与讨论,更好的学习与进步!更多Spring Cloud教程可以点击直达!,欢迎收藏与转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