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构建微服务架构:服务消费(Feign)【Dalston版】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通过前两篇《Spring Cloud构建微服务架构:服务消费(基础)》《Spring Cloud构建微服务架构:服务消费(Ribbon)》,我们已经学会了在Spring Cloud中基本的服务调用方式。本文我们将继续介绍Spring Cloud中的另外一个服务消费的工具:Spring Cloud Feign。

Spring Cloud Feign

Spring Cloud Feign是一套基于Netflix Feign实现的声明式服务调用客户端。它使得编写Web服务客户端变得更加简单。我们只需要通过创建接口并用注解来配置它既可完成对Web服务接口的绑定。它具备可插拔的注解支持,包括Feign注解、JAX-RS注解。它也支持可插拔的编码器和解码器。Spring Cloud Feign还扩展了对Spring MVC注解的支持,同时还整合了Ribbon和Eureka来提供均衡负载的HTTP客户端实现。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例子来展现Feign如何方便的声明对eureka-client服务的定义和调用。

动手试一试

下面的例子,我们将利用之前构建的eureka-server作为服务注册中心、eureka-client作为服务提供者作为基础。而基于Spring Cloud Ribbon实现的消费者,我们可以根据eureka-consumer实现的内容进行简单改在就能完成,具体步骤如下:

  • 根据eureka-consumer复制一个服务消费者工程,命名为:eureka-consumer-feign。在pom.xml中增加下面的依赖:
<dependencies>
...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feign</artifactId>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 修改应用主类。通过@EnableFeignClients注解开启扫描Spring Cloud Feign客户端的功能:
@EnableFeignClients
@EnableDiscoveryClient
@SpringBootApplication
public class 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SpringApplicationBuilder(Application.class).web(true).run(args);
}
}
  • 创建一个Feign的客户端接口定义。使用@FeignClient注解来指定这个接口所要调用的服务名称,接口中定义的各个函数使用Spring MVC的注解就可以来绑定服务提供方的REST接口,比如下面就是绑定eureka-client服务的/dc接口的例子:
@FeignClient("eureka-client")
public interface DcClient {

@GetMapping("/dc")
String consumer();

}
  • 修改Controller。通过定义的feign客户端来调用服务提供方的接口: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DcController {

@Autowired
DcClient dcClient;

@GetMapping("/consumer")
public String dc() {
return dcClient.consumer();
}

}

通过Spring Cloud Feign来实现服务调用的方式更加简单了,通过@FeignClient定义的接口来统一的生命我们需要依赖的微服务接口。而在具体使用的时候就跟调用本地方法一点的进行调用即可。由于Feign是基于Ribbon实现的,所以它自带了客户端负载均衡功能,也可以通过Ribbon的IRule进行策略扩展。另外,Feign还整合的Hystrix来实现服务的容错保护,在Dalston版本中,Feign的Hystrix默认是关闭的。待后文介绍Hystrix带领大家入门之后,我们再结合介绍Feign中的Hystrix以及配置方式。

在完成了上面你的代码编写之后,读者可以将eureka-server、eureka-client、eureka-consumer-feign都启动起来,然后访问http://localhost:2101/consumer ,来跟踪观察eureka-consumer-feign服务是如何消费eureka-client服务的/dc接口的,并且也可以通过启动多个eureka-client服务来观察其负载均衡的效果。

更多Spring Cloud内容请持续关注我的博客更新或在《Spring Cloud微服务实战》中获取。

代码示例

样例工程将沿用之前在码云和GitHub上创建的SpringCloud-Learning项目,重新做了一下整理。通过不同目录来区分Brixton和Dalston的示例。

具体工程说明如下:

  • eureka的服务注册中心:eureka-server
  • eureka的服务提供方:eureka-client
  • eureka的服务消费者:eureka-consumer-feig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