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构建微服务架构:服务消费(Ribbon)【Dalston版】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通过上一篇《Spring Cloud构建微服务架构:服务消费(基础)》,我们已经学会如何通过LoadBalancerClient接口来获取某个服务的具体实例,并根据实例信息来发起服务接口消费请求。但是这样的做法需要我们手工的去编写服务选取、链接拼接等繁琐的工作,对于开发人员来说非常的不友好。所以,下来我们看看Spring Cloud中针对客户端负载均衡的工具包:Spring Cloud Ribbon。

Spring Cloud Ribbon

Spring Cloud Ribbon是基于Netflix Ribbon实现的一套客户端负载均衡的工具。它是一个基于HTTP和TCP的客户端负载均衡器。它可以通过在客户端中配置ribbonServerList来设置服务端列表去轮询访问以达到均衡负载的作用。

当Ribbon与Eureka联合使用时,ribbonServerList会被DiscoveryEnabledNIWSServerList重写,扩展成从Eureka注册中心中获取服务实例列表。同时它也会用NIWSDiscoveryPing来取代IPing,它将职责委托给Eureka来确定服务端是否已经启动。

而当Ribbon与Consul联合使用时,ribbonServerList会被ConsulServerList来扩展成从Consul获取服务实例列表。同时由ConsulPing来作为IPing接口的实现。

我们在使用Spring Cloud Ribbon的时候,不论是与Eureka还是Consul结合,都会在引入Spring Cloud Eureka或Spring Cloud Consul依赖的时候通过自动化配置来加载上述所说的配置内容,所以我们可以快速在Spring Cloud中实现服务间调用的负载均衡。

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例子来看看如何使用Spring Cloud Ribbon来实现服务的调用以及客户端均衡负载。

动手试一试

下面的例子,我们将利用之前构建的eureka-server作为服务注册中心、eureka-client作为服务提供者作为基础。而基于Spring Cloud Ribbon实现的消费者,我们可以根据eureka-consumer实现的内容进行简单改在就能完成,具体步骤如下:

  • 根据eureka-consumer复制一个服务消费者工程,命名为:eureka-consumer-ribbon。在pom.xml中增加下面的依赖:
<dependencies>
...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ribbon</artifactId>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 修改应用主类。为RestTemplate增加@LoadBalanced注解:
@EnableDiscoveryClient
@SpringBootApplication
public class Application {

@Bean
@LoadBalanced
public RestTemplate restTemplate() {
return new RestTemplat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SpringApplicationBuilder(Application.class).web(true).run(args);
}
}
  • 修改Controller。去掉原来通过LoadBalancerClient选取实例和拼接URL的步骤,直接通过RestTemplate发起请求。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DcController {

@Autowired
RestTemplate restTemplate;

@GetMapping("/consumer")
public String dc() {
return restTemplate.getForObject("http://eureka-client/dc", String.class);
}

}

可以看到这里,我们除了去掉了原来与LoadBalancerClient相关的逻辑之外,对于RestTemplate的使用,我们的第一个url参数有一些特别。这里请求的host位置并没有使用一个具体的IP地址和端口的形式,而是采用了服务名的方式组成。那么这样的请求为什么可以调用成功呢?因为Spring Cloud Ribbon有一个拦截器,它能够在这里进行实际调用的时候,自动的去选取服务实例,并将实际要请求的IP地址和端口替换这里的服务名,从而完成服务接口的调用。

在完成了上面你的代码编写之后,读者可以将eureka-server、eureka-client、eureka-consumer-ribbon都启动起来,然后访问http://localhost:2101/consumer ,来跟踪观察eureka-consumer-ribbon服务是如何消费eureka-client服务的/dc接口的,并且也可以通过启动多个eureka-client服务来观察其负载均衡的效果。

更多Spring Cloud内容请持续关注我的博客更新或在《Spring Cloud微服务实战》中获取。

代码示例

样例工程将沿用之前在码云和GitHub上创建的SpringCloud-Learning项目,重新做了一下整理。通过不同目录来区分Brixton和Dalston的示例。

具体工程说明如下:

  • eureka的服务注册中心:eureka-server
  • eureka的服务提供方:eureka-client
  • eureka的服务消费者:eureka-consumer-ribbo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