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构建微服务架构:分布式配置中心(加密解密)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在微服务架构中,我们通常都会采用DevOps的组织方式来降低因团队间沟通造成的巨大成本,以加速微服务应用的交付能力。这就使得原本由运维团队控制的线上信息将交由微服务所属组织的成员自行维护,其中将会包括大量的敏感信息,比如:数据库的账户与密码等。很显然,如果我们直接将敏感信息以明文的方式存储于微服务应用的配置文件中是非常危险的。针对这个问题,Spring Cloud Config提供了对属性进行加密解密的功能,以保护配置文件中的信息安全。比如下面的例子:

spring.datasource.username=didi
spring.datasource.password={cipher}dba6505baa81d78bd08799d8d4429de499bd4c2053c05f029e7cfbf143695f5b

在Spring Cloud Config中通过在属性值前使用{cipher}前缀来标注该内容是一个加密值,当微服务客户端来加载配置时,配置中心会自动的为带有{cipher}前缀的值进行解密。通过该机制的实现,运维团队就可以放心的将线上信息的加密资源给到微服务团队,而不用担心这些敏感信息遭到泄露了。下面我们来具体介绍如何在配置中心使用该项功能。

使用前提

在使用Spring Cloud Config的加密解密功能时,有一个必要的前提需要我们注意。为了启用该功能,我们需要在配置中心的运行环境中安装不限长度的JCE版本(Unlimited Strength Java Cryptography Extension)。虽然,JCE功能在JRE中自带,但是默认使用的是有长度限制的版本。我们可以从Oracle的官方网站中下载到它,它是一个压缩包,解压后可以看到下面三个文件:

README.txt
local_policy.jar
US_export_policy.jar

我们需要将local_policy.jarUS_export_policy.jar两个文件复制到$JAVA_HOME/jre/lib/security目录下,覆盖原来的默认内容。到这里,加密解密的准备工作就完成了。

相关端点

在完成了JCE的安装后,可以尝试启动配置中心。在控制台中,将会输出了一些配置中心特有的端点,主要包括:

  • /encrypt/status:查看加密功能状态的端点
  • /key:查看密钥的端点
  • /encrypt:对请求的body内容进行加密的端点
  • /decrypt:对请求的body内容进行解密的端点

可以尝试通过GET请求访问/encrypt/status端点,我们将得到如下内容:

{
"description": "No key was installed for encryption service",
"status": "NO_KEY"
}

该返回说明当前配置中心的加密功能还不能使用,因为没有为加密服务配置对应的密钥。

配置密钥

我们可以通过encrypt.key属性在配置文件中直接指定密钥信息(对称性密钥),比如:

encrypt.key=didispace

加入上述配置信息后,重启配置中心,再访问/encrypt/status端点,我们将得到如下内容:

{
"status": "OK"
}

此时,我们配置中心的加密解密功能就已经可以使用了,不妨尝试访问一下/encrypt/decrypt端点来进行加密和解密的功能。注意,这两个端点都是POST请求,加密和解密信息需要通过请求体来发送。比如,以curl命令为例,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方式调用加密与解密端点:

$ curl localhost:7001/encrypt -d didispace
3c70a809bfa24ab88bcb5e1df51cb9e4dd4b8fec88301eb7a18177f1769c849ae9c9f29400c920480be2c99406ae28c7

$ curl localhost:7001/decrypt -d 3c70a809bfa24ab88bcb5e1df51cb9e4dd4b8fec88301eb7a18177f1769c849ae9c9f29400c920480be2c99406ae28c7
didispace

这里,我们通过配置encrypt.key参数来指定密钥的实现方式采用了对称性加密。这种方式实现比较简单,只需要配置一个参数即可。另外,我们也可以使用环境变量ENCRYPT_KEY来进行配置,让密钥信息外部化存储。

非对称加密

Spring Cloud Config的配置中心不仅可以使用对称性加密,也可以使用非对称性加密(比如:RSA密钥对)。虽然非对称性加密的密钥生成与配置相对复杂一些,但是它具有更高的安全性。下面,我们来具体介绍一下如何使用非对称加密。

首先,我们需要通过keytool工具来生成密钥对。keytool是JDK中的一个密钥和证书管理工具。它使用户能够管理自己的公钥/私钥对及相关证书,用于(通过数字签名)自我认证(用户向别的用户/服务认证自己)或数据完整性以及认证服务。在JDK 1.4以后的版本中都包含了这一工具,它的位置在:%JAVA_HOME%\bin\keytool.exe

生成密钥的具体命令如下:

$ keytool -genkeypair -alias config-server -keyalg RSA -keystore config-server.keystore
输入密钥库口令:
再次输入新口令:
您的名字与姓氏是什么?
[Unknown]: zhaiyongchao
您的组织单位名称是什么?
[Unknown]: company
您的组织名称是什么?
[Unknown]: organization
您所在的城市或区域名称是什么?
[Unknown]: city
您所在的省/市/自治区名称是什么?
[Unknown]: province
该单位的双字母国家/地区代码是什么?
[Unknown]: china
CN=zhaiyongchao, OU=company, O=organization, L=city, ST=province, C=china是否正确?
[否]: y

输入 <config-server> 的密钥口令
(如果和密钥库口令相同, 按回车):
再次输入新口令:

另外,如果我们不想逐步的输入那些提示信息,可以使用-dname来直接指定,而密钥库口令与密钥口令可使用-storepass-keypass来直接指定。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直接创建出与上述命令一样的密钥库:

$ keytool -genkeypair -alias config-server -keyalg RSA \ 
-dname "CN=zhaiyongchao, OU=company, O=organization, L=city, ST=province, C=china" \
-keypass 222222 \
-keystore config-server.keystore \
-storepass 111111 \

默认情况下,上述命令创建的密钥只有90天有效期。如果我们想要调整它的有效期,可以通过增加-validity参数来实现,比如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让密钥的有效期延长到一年:

$ keytool -genkeypair -alias config-server -keyalg RSA \ 
-dname "CN=zhaiyongchao, OU=company, O=organization, L=city, ST=province, C=china" \
-keypass 222222 \
-keystore config-server.keystore \
-storepass 111111 \
-validity 365 \

上述的三种命令生成方式,最终都会在命令的当前执行目录下生成一个config-server.keystore文件。下面,我们需要将它保存在配置中心的文件系统中的某个位置,比如放在当前的用户目录下,然后在配置中心中加入相关的配置信息:

encrypt.key-store.location=file://${user.home}/config-server.keystore
encrypt.key-store.alias=config-server
encrypt.key-store.password=111111
encrypt.key-store.secret=222222

如果我们将config-server.keystore放在配置中心的src/main/resource目录下,也可以直接这样配置:encrypt.key-store.location=config-server.keystore。另外,非对称加密的配置信息也可以通过环境变量的方式进行配置,它们对应的具体变量名如下:

ENCRYPT_KEY_STORE_LOCATION
ENCRYPT_KEY_STORE_ALIAS
ENCRYPT_KEY_STORE_PASSWORD
ENCRYPT_KEY_STORE_SECRET

通过环境变量来配置密钥库相关信息可以获得更好的安全性,所以我们可以将敏感的口令信息存储在配置中心的环境变量中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以下专题教程也许您会有兴趣

本文内容部分节选自我的《Spring Cloud微服务实战》,稍作改变和内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