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 HTTPS 也要被废了?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昨天下午,微信群(点击加入)里正好在讨论分享的这篇文章Spring Boot 配置 HTTPS 的详细流程

然后就有群友跳出来吐槽:别搞HTTPS了,到时候一起被制裁,并发了下面的推文:

发布该推文的Scott Helme是一名黑客,Security Headers和Report Uri的创始人、Pluralsight作者、BBC常驻黑客。

他表示,CAs现在似乎正在停止为俄罗斯域名颁发证书,甚至吊销之前已经为俄罗斯域名颁发的证书。同时,他还给出了一下被撤销证书的报告:

比如这是一家俄罗斯银行的:https://crt.sh/?id=5828347935,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研究下,还有这些:

https://crt.sh/?id=5828347935
https://crt.sh/?id=6218871547
https://crt.sh/?id=4582341817
https://crt.sh/?id=2713661323

如果这也是制裁的一部分,那确定会对当前的互联网应用造成很大的影响,也许真的会成为风险之一。这里DD顺手问一句,当前大家的系统有快速切换HTTP和HTTPS的能力吗?

由于最近似乎也没有看到相关的制裁申明,所以DD再去找了一下这条推,发现回复中还有这样一条:

作者表示虽然发现了证书被吊销的例子,但还没有迹象表明这个与制裁有关。

所以,目前这个还说不清楚到底是制裁,还是其他原因。那么对此你怎么看呢?或者如果您知道更多信息,欢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