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延迟消息的极限是多少?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之前在写Spring Cloud Stream专题内容的时候,特地介绍了一下如何使用RabbitMQ的延迟消息来实现定时任务。最近正好因为开发碰到了使用过程中发现,延迟消息没有效果,消息直接就被消费了的情况。因此就继续深入研究了一下问题原因,在此记录下来,给碰到类似问题的童鞋们参考。

问题定位

因为不是所有的消息都出现了没有延迟消息效果的因素,通过有问题的消息特征,大致猜测可能是延迟时间过长导致了消息延迟失败。为了验证这个原因,先拿之前文章中的例子,来测试一下延迟时间是否与问题直接相关。

对之前的延迟消息使用样例(文末的Git仓库中可以获取完整代码)接口做一下微改,增加了一个请求参数delay来控制延迟时间:

@GetMapping("/sendMessage")
public String messageWithMQ(@RequestParam String message, @RequestParam Long delay) {
log.info("Send: " + message);
testTopic.output().send(MessageBuilder.withPayload(message).setHeader("x-delay", delay).build());
return "ok";
}

然后尝试发起了两个请求:

请求1:延迟5000毫秒。消息发送到MQ之后确实延迟了5秒之后才得到了消费,没有任何问题。

curl localhost:8080/sendMessage?message=hello&delay=5000

请求2:延迟1年(31536000000毫秒)。消息发送到MQ之后马上就被消费者消费了,完全没有延迟效果。

curl localhost:8080/sendMessage?message=hello&delay=31536000000

问题小结

在明确了问题原因之后,需要对该功能的时候做一些明确的限定(延迟时间的极限),以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深入探索下去,这里的失败主要与消息的过期时间(TTL)有直接的关系。在RabbitMQ中,消息的过期时间必须是非负 32 位整数,即:0 <= n <= 2^32-1,以毫秒为单位。 其中,2^32-1 = 4294967295。

这里我们可以尝试下面两个请求,分别设置延迟时间为4294967295何4294967296:

curl localhost:8080/sendMessage?message=hello&delay=4294967295
curl localhost:8080/sendMessage?message=hello&delay=4294967296

可以发现,当延迟时间为4294967295毫秒的时候,延迟消息工作正常;当延迟时间为4294967296毫秒的时候,消息被直接消费,没有延迟效果。

所以,我们在使用RabbitMQ的延迟消息功能时候,必须注意它的延迟极限是4294967295毫秒。如果你的业务需求会超过这个临界值,就必须避开这个坑,采用其他方法来实现需要延迟或者定时执行的任务了。

代码示例

本文示例读者可以通过查看下面仓库的中的stream-delayed-message项目:

如果您对这些感兴趣,欢迎star、follow、收藏、转发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