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大概是“毕业”式裁员的祖宗?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最近这段时间,一些互联网大厂把裁员称为“毕业”的话题被热议了很久。

上午,DD在网上瞎逛看到了一篇文章,似乎找了这一做法的祖先。原来这么有“创意”的操作,很好多年前的漂亮过就已经有了,所以其实这也是个舶来品?

在这篇发表于2016年4月的文章中,据作者称:他在软件公司HubSpot工作了近两年,当有人被解雇时,被称为“毕业”。在“毕业”的那一刻,他们都会从老板那里收到一封欢快的电子邮件告诉他们,XX已经毕业了,我们都很兴奋地看到她如何在她的下一个重大冒险中使用她的超能力。

有一天,这件事发生在了作者的一个朋友身上。她35岁,已经在公司工作了四年,28岁的经理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告诉她,她有两周的时间休假。在她工作的最后一天,那位经理为她组织了一场欢送会。

这个让DD想到了之前有个网友的这条留言…

这个非常现实,也很残酷,但HubSpot的每个人都表现得好像这是完全正常的。员工们都会被灌输:我们是“鼓舞人心”和“改变世界”的“摇滚明星”。但事实上,大家是一次性的。

许多科技公司都为这种文化感到自豪。亚马逊因其令人不快的环境而不断受到指责,最引人注目的是去年(应该是本文的前一年,2015年)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长篇曝光。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表示,不喜欢该公司令人精疲力竭环境的人可以自由地去其他地方工作。他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也写道:“我们从未声称我们的做法是正确的,只是说这是我们的做法,在过去20年里,我们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些人认为,这一声明表明贝佐斯至少似乎意识到,员工在办公桌前哭泣是不正常的。

将员工视为用完就可丢弃的小玩意儿是雇主和雇员关系的核心部分,技术人员称,这是一项与芯片和软件一样重要的创新。这种模式起源于硅谷,但它正在传播。守旧的公司也在雇佣“增长黑客”和建设“孵化器”。他们将硅谷视为启蒙和前瞻思维的典范,尽管这种“新”的工作方式实际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游戏:资本剥削劳动力

HubSpot于2006年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成立,并于2014年上市。它是那些光鲜、快速增长的初创公司之一,这些天来,它们拥有豆袋椅和无限的假期,这是一个公司乌托邦,不需要平衡工作和生活,因为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

作者于2013年加入这家公司,此前在新闻行业工作了25年,后来从《新闻周刊》的最高职位上被解雇。他认为在一家初创企业工作会很棒,会有不错的福利、还有超酷的办公室!

事实证明,其实只是加入了一家数字血汗工厂,人们挤在大房间里,肩并肩地坐在长桌旁。他们不是弓着身子盯着缝纫机,而是盯着笔记本电脑或对着耳机咆哮,销售软件。

科技工作者没有工作保障。LinkedIn创始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与人合著了一本书《联盟:网络时代的管理人才》(The Alliance:Management Talent in the Network Age),他说,你正在经历一段可能持续一到两年的“职责之旅”。公司会耗尽你的精力,当有更好或更便宜的人可用时,就会把你赶走。“你的公司不是你的家人,”这是霍夫曼在书中的另一句话。

他的想法可以追溯到Netflix在2009年发布的一条“文化准则”,上面宣称,“我们是一个团队,而不是一个家庭。”Netflix认为自己是一支运动队,总是希望“每个位置都有明星”。在这种新的工作模式中,员工应该感到对公司的完全奉献和忠诚,即使老板并不觉得有这样的义务作为回报。

不幸的是,在一家初创企业工作,往往会受到培训不足(或未经培训)的经理的指手画脚,并因一时兴起而被解雇。基于年龄、种族和性别的偏见非常猖獗,性骚扰也是如此。免费的零食很不错,但你也必须忍受脑袋里充斥着愚蠢的行话和关于肩负着改变世界使命的意识形态。公司在向公众出售股票的同时仍在亏损。财富是创造出来的,但大部分财富都流向了少数几个最高层的人,即创始人和风险资本投资者。

Netflix的代码已经被无数其他公司效仿,包括HubSpot,它采用了一种名为VORP的衡量标准,即价值高于替代玩家。这个残酷的想法来自棒球界,它被用来为球员定价。在HubSpot,我们在年度评估中得到了VORP分数。正如管理层所说,它应该感觉到是科学的,是“数据驱动型组织”的一部分。

作者所在的办公室位于家具制造商A·H·达文波特(A.H.Davenport)建造的一座翻新的19世纪工厂里。技艺精湛的工匠曾经在洞穴般的红砖房间里精心雕刻定制作品–如今可以在博物馆和白宫找到的木工珍宝–现在,这里挤满了年轻人,他们花了很长时间给潜在客户打电话,争先恐后地完成严格的月度配额,用算法衡量他们的生产率。“业务发展代表”实际上是被美化为电话推销员的人,他们的月薪约为3000美元,如果你一周工作40个小时,相当于每小时18.75美元,尽管许多人工作的时间更长。

辛辛苦苦地打完电话,试着打一个号码,挂上一台看着你工作的机器,这就是进步?在家具厂工作的人可能也过着不轻松的生活。他们当然没有像HubSpot的工人那样拥有啤酒花园。另一方面,他们没有经历数周的培训,感觉怪异地像是邪教的灌输,他们被告知可以利用他们的“超能力”通过向他们的客户传播“快乐”来“改变人们的生活”。

作者表示:“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想我宁愿做家具”。

这个换成我们的说法大概就是躺平吧?

以上内容来源于:https://www.nytimes.com/2016/04/10/opinion/sunday/congratulations-youve-been-fired.html,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看看原文。了解下远在漂亮国同行的的一些感受。

不知道这位作者的经历和感受,是否有找到一些相似的影子或其他触动呢?欢迎留言说说。当然这也只是一家之谈,DD没在硅谷工作过,不太了解那边的真实情况,不清楚是否真实与普遍,如果有了解的小伙伴也欢迎留言说说体会,给大家一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