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厂其实也就那样...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互联网大厂是很多程序员梦寐以求的地方,因为一直以来互联网都是草根翻身造富最有希望的领域。然而,最近关于成功与暴富的消息似乎赶不上猝死的悲剧发生的多了?

是互联网红利开始消失了吗?蛋糕的上限开始出现?参与者越来越多,大家都杀红了眼?

以前我还一直劝大家如果真的喜欢技术,就去互联网大厂吧,这边才会跟给你表现机会,让你获得成就感。因为我就是这样一路过来,从国企的不得志,到互联网的开挂升级。靠的就是对技术的热爱和持续的努力付出。个人与公司一起成长,就能自然而然的获得各种收益

但近几年的一些事情,让我的想法也开始有点转变了,似乎如今的大厂已经不是对技术人那么友好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公平在哪里

以前跟大家吐槽过银行里的关系户多、自己的荣誉被别人拿走、等等不公平的事情。

你以为只有国企会这样吗?如今的互联网大厂一样有!因为领导要提拔某人,然后让其他同事让出一些成绩、荣誉的情况。这种事情在国企挺常见,相信很多人也知道吧。

然而这样的陋习,现在的互联网大厂里也一样有。就前两天在群里聊天,就有某互联网大厂的小伙伴爆料,他们那边也是一样的味道:

所以,如果你跟我以前一样,觉得自己有能力可以做更多事情,并希望以此上位,不喜欢被不公平的环境左右,放在现在环境之下,似乎似乎逃离国企,去互联网大厂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形式主义

本身没那么多事情但被要求强制加班,我觉得这是最具代表性的形式主义。

以前我在国企的时候,周围就有出现过,因为兄弟单位加班时间长,然后被要求大家也加班的情况出现。然而实际呢?可能大家就是吃好饭逛逛园区,聊聊天,找点自己的事情做做,有时候我还想要不打打毛衣(可惜没这个手艺),然后坐班车回家。

还发生过一次更扯淡的形式主义,那是一个国庆假期,都快要放了,然后因为其他地方的开发申请加班的很多,大领导面子挂不住,紧急召集大家加班,形式主义做到这个地步,TMD是不是就很扯淡?

这样的事情互联网大厂也是非常常见的,远的不说了,近的刚刚发生员工猝死的字节跳动,就有员工爆料,领导强制要求晚上9点30以后下班:

这种直接说的我觉得还算好了,至少直接跟你沟通过了。还有杀人诛心的,不跟你直接说,就贴个加班排行榜,用来干啥?自己想去!

所以,如果你因为现在的公司形式主义多,而想去互联网大厂,那么可能你去了那边还是一样会。同时,你可能将面临比现在战斗力更强的同事,一起比赛形式主义。

脑子里一个画面:什么?你9点半走?那我10点走,每天比你多半小时!。

总结

我在想,也许公司做大了都会这样吧,毕竟人多了,就容易出现内部争斗的情况。

写到这里,真的很怀念曾经刚从国企出来,早上7点多到公司写代码的自己。

当时团队还不大,所以很少有上面说的这种糟心事,专心做好自己的任务就好。真的很感恩曾经给予机会和支持的领导和同事!庆幸一路过来,努力没有被侵占,没有再受过委屈,更没有形式主义的加班。

希望在读这篇文章的你也能一样,进入一个良性的环境,遇到一个公平的领导。当然了,个人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跟公司一起成长,你才会获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