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 Stream 专题教程

Spring Cloud Stream是一个用来为微服务应用构建消息驱动能力的框架。它可以基于Spring Boot来创建独立的、可用于生产的Spring应用程序。它通过使用Spring Integration来连接消息代理中间件以实现消息事件驱动的微服务应用。Spring Cloud Stream为一些供应商的消息中间件产品提供了个性化的自动化配置实现,并且引入了发布-订阅、消费组以及消息分区这三个核心概念。简单的说,Spring Cloud Stream本质上就是整合了Spring Boot和Spring Integration,实现了一套轻量级的消息驱动的微服务框架。通过使用Spring Cloud Stream,可以有效地简化开发人员对消息中间件的使用复杂度,让系统开发人员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关注于核心业务逻辑的处理。由于Spring Cloud Stream基于Spring Boot实现,所以它秉承了Spring Boot的优点,实现了自动化配置的功能帮忙我们可以快速的上手使用,但是目前为止Spring Cloud Stream只支持下面两个著名的消息中间件的自动化配置:

  • RabbitMQ
  • Kafka

补充:在Spring Cloud Alibaba项目加入之后,还支持了RocketMQ

基础用法

进阶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