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之父被拘留,开源项目涉嫌15年前职务开发?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俄罗斯警方今天突击搜查了 Nginx 在莫斯科的办事处,扣押了公司的设备,并对企业员工进行拘留讯问。

据员工爆料,在这次突袭行动中,Nginx 被拘留的两名成员分别为 Nginx 的创始人& CTO 伊戈尔·赛索耶夫(Igor Sysoev),以及联合创始人马克西姆·科诺瓦洛夫(Maxim Konovalov)。

clipboard.png

Nginx 是什么?

upload successful

Nginx 是一款轻量级的 Web 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及电子邮件(IMAP/POP3)代理服务器,在 BSD-like 协议下发行。该软件由伊戈尔·赛索耶夫创建并于 2004 年首次公开发布。

它的特点是占有内存少,并发能力强,事实上 Nginx 的并发能力在同类型的网页服务器中表现较好,中国大陆使用 Nginx 网站用户有:百度、京东、新浪、网易、腾讯、淘宝等。

2019 年 2 月,Nginx 第一次超越 Apache HTTPD,成为互联网上部署最广泛的服务器。根据 Netcraft 2019 年 12 月 Web 服务器调查,Nginx 的市场份额为 38%。

同年 3 月份,网络安全和网络设备供应商 F5 Networks 以 6.7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 Nginx。

为什么被拘留?

此次是 Rambler 集团对 Nginx 提起了侵权诉讼。Rambler 声称赛索耶夫在担任公司的系统管理员时开发了 Nginx,因此他们才是该项目的合法所有者,拥有 Nginx Web 服务器代码的完全所有权。

Rambler 集团是 rambler.ru 的母公司,rambler.ru 是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和互联网门户之一。

赛索耶夫并没有否认在 Rambler 工作期间创建 Nginx。在 2012 年的一次采访中,赛索耶夫也曾公开声明了他在业余时间开发了 Nginx,而 Rambler 甚至多年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他说,该服务器最初是在 Rate.ee 和 zvuki.ru 网站上部署的,而 Rambler 仅在同事询问后才开始使用它。

开发者业余时间写的代码,版权也归公司?

其实这个问题在国内外都很普遍,往小了说就是在职期间“接私活儿”。

那么在职期间,我们用业余时间写的代码、做的项目,版权到底归个人还是公司?谈论这个问题前,有几个问题需要先确认一下:

第一,业余时间开发的软件和公司经营范围主营业务的软件是否有竞争关系?第二,开发者是否和公司签署保密协议?公司是否有相关约束性制度?

第三,接私活的过程中是否利用了公司的资源?

法律层面来讲,员工兼职是合法的。《劳动合同法》并未禁止员工兼职,员工兼职是其谋生的权利,他人无正当理由无权干涉。

但值得注意的是,员工兼职的工作内容需与现在职公司的工作内容无关。若员工兼职的工作内容与在职工作内容实质相同,即涉嫌侵犯现公司的商业秘密。

尤其在技术领域,技术人员兼职或者接私活儿虽然使用的是自己的工作经验及劳动技能,但该工作经验及劳动技能是技术人员在现公司的平台上,主要利用现公司的物质技术条件而获得,所以这在很大程度上构成了侵犯公司的商业利益。

其实,员工「接私活」在企业中很常见。

对于员工来讲,可能觉得公司的薪酬制度不合理,或者单纯是因为钱不够花想多挣一些钱;

对于公司来讲,给员工发了工资,就希望员工遵守薪酬制度,否则员工一边拿工资一边又分摊体力和精力接私活,一方面会导致管理混乱,另一方面也相当于直接损害了公司的利益。

我个人对这个的理解很开放,大公司的运营不太了解,可能对企业政策和制度规范化的要求更高;但对创业阶段的企业来说,如果员工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高效产出,且不损害公司利益,接私活儿又能有效缓解他个人的生活压力或者提高生活质量,是可以默许的;

跟这种员工相比,我觉得那些虽然不接私活,每天加班加点在公司看似很勤劳敬业,但毫无绩效、没有产出的员工,可能更“有待商榷”。

部分资料来源:

维基百科:Nginx
ZDNet:《Russian police raid NGINX Moscow office》
Netcraft 《全球 Web 服务器调查》

本文作者:徐九,
原文链接: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21278873
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原文、译者等出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