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eka 2.0 开源流产,真的对你影响很大吗?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最近连续发烧四天,偶尔刷两下朋友圈都能看到好几条来自不同号的关于《Eureka 2.0开源工作宣告停止,继续使用风险自负》的推文。主要内容如下:

近日,知名服务注册与服务发现工具 Eureka 的 GitHub Wiki 上显示其 2.0 版本的开源工作已经停止。这意味着如果开发者继续使用作为 2.x 分支上现有工作 repo 一部分发布的代码库和工件,则将自负风险,对此,专家建议开发者尽快将相关业务迁移到 Consul/ZooKeeper/Etcd 等工具上。

目前从本人平时收到的咨询问题上看,国内使用Eureka的用户群体还是比较多的,这则消息也引起了一些不满的情绪。那么大家是否值得要做如上文中“专家”所说的迁移这样有风险的操作呢?

我觉得在做迁移决定之前,您应该先需要明确一个问题:您到底是不是Eureka 2.x的用户?相信大多数在使用Eureka的用户都是由于Spring Cloud的关系才知道和开始使用它,如果是这样,那么你可以放心,你使用的是稳定的Eureka 1.x版本,2.x版本的开源流产对于你目前的架构没有多大关系。

对于官方2.x版本直接使用的情况我觉得在国内应该并不多,因为Eureka 2.x在两年前就已经宣布暂时停止该项目的开源进展,不会有哪个架构师会选择它在线上来玩吧?在那个时候,相信觉得Eureka 1.x能力不足的高手们会选择Zookeeper或自己撸,而不是选择这样一个没有release也没有官方支持的项目来服务自己的业务系统。

所以,对于Eureka 2.0开源的流产大家没有必要太多的顾虑,何况如果您是用Spring Cloud的话,还有其他的支持去选择替换,但是替换也一定要慎重与小心,在没有可预见瓶颈的时候,不要轻易的去做一些追求时髦而破坏稳定的事,存在即是合理,不然你早就已经换掉了,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