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2016寄语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一直很喜欢这句话,它也成了我每次失败之后安慰自己的最大法宝,这也使得我在技术学习的道路上越陷越深……

在过去的2015年,充实、忙碌、收获满满。

年初的时候,在同学的邀请下,接触了一个非常不错的团队,受团队成员对工作热情的感染以及能在技术团队管理和架构上可以完全掌控的诱惑下加入了,也因为这个决定几乎透支了上半年的所有夜晚和周末。从技术选型到系统架构,利用敏捷管理和版本控制推进开发过程,部署自动化测试、构建、交付系统减少人力成本,最后到上云方案和运维,几乎将过去所有积累的各类经验筛选后一一付诸实践,并获得了不错的效果,在团队发展越来越好的同时,对技术团队的任务要求也就越来越大,时间上的矛盾也愈发激烈,但是在谈及对技术团队的维持和价值理解上存在太大的落差(可参考最近知乎上创始人与技术合伙人的撕逼大战),带着对技术劳动的敬畏和对付出劳动的技术人们的抱歉不得不离开。虽然各种遗憾,但在这半年的各种尝试中,也验证了自己的技术架构和管理上的一些思路的好与坏,对于初出茅庐的我来说这次的经历“得”远大于“失”!

在下半年伊始,看了不少文章和书籍,深入理解了前后端分离的“中途岛”项目思路,学习了nodejs,并做了前后端分离的尝试,同时引入了自己的想法,加入Swagger-UI磨合前后端开发人员(本文对于技术和管理细节点到即止,后续会慢慢写具体分析的博文)。之后做了两个东东,一成一败(晒一下小成的站点:白猫计划资讯站)。这两次尝试所组团队有很大的不同,“败”的团队可以说是亲友团,科班出生,生活中均是认识的朋友;“成”的团队只有一个长期合作的死党,其他主要依靠网友的力量。通过这两次尝试,总结一点经验:做东西,任何背景都抵不过对产品的热爱!!

如果说2015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想不是学到了哪些技术,也不是做成了什么事,而是在这一年里养成了一个很好的习惯,这也是在这一年同伙伴们一起努力时定的一个规矩,哪怕再忙也要每天抽一个小时用来写代码,就是这样的坚持才能保持着对实现每个想法的持续热情,才能不断的推进和完善键盘下的一个个产品。或许你不会相信,白猫计划资讯站的初始只是因为玩游戏时候的一个念头,然后花了两个晚上上线的站点,在书写本文的时候依然还有网友在给站点丰富内容和提交建议。虽然这是一个小众站点,但是还是说明了一点,付诸行动、快速验证、反复迭代是做互联网产品的基本要素。

而对于2015年有一个很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将这一年的得失,以及在技术学习和敏捷管理上的心得花时间好好整理。因此,在2016年,给自己定一个新规矩:哪怕再忙也要每天抽一个小时用来写代码或博客。

这也是我开这个博客的初衷,在此立贴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