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10都有哪些新特性?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在上一篇我们对Java 9的新特性进行了一些回顾,今天接着来看看Java 10带来了什么特性。之所以需要把Java 8 到Java 17的特性归纳一遍,因为Java社区对Java 17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话不多说,让我们走进Java 10。

Java 10

从Java 10 开始,Java的迭代周期缩短为半年,半年发布一个版本。

局部变量类型推断

在Java 6时初始化一个Map需要我们这样来声明:

Map<String, String> map = new HashMap<String,String>();

事实上泛型方法的参数可以通过上下文推导出来,所以在Java 7 中简化为:

Map<String, String> map = new HashMap<>();

到了Java 10 进一步升华了类型推断,我们看一个例子:

var map = Map.of("hello","world");
String var = map.get("hello");

猛一看还以为是Javascript的写法,事实上这就是Java。编译器从右侧的初始化程序的类型推断出初始化类型,这将大量减少一些样板代码。不过请注意,此特性仅适用于初始化局部变量,它不能用于成员变量、方法参数、返回类型等场景中。

另一件要注意的事情是var 并不是Java中的关键字,这确保了Java的向后兼容性。另外使用var没有运行时开销,也不会使 Java 成为动态语言。var标记的变量的类型仍然是在编译时推断出来。

var 不应该被滥用

虽然这样“爽起来了”,但是var也不应该被滥用。

下面这种写法明细可读性差,导致变量的类型需要你去DEBUG:

var data = someObject.getData();

Stream流中也尽量不要使用:

// 可读性差
var names= apples.stream()
.map(Apple::getName)
.collect(Collectors.toList());

因此,在使用var时应该保证必要的可读性。

另外,在多态这个重要的Java特性中,var表现的并不是很完美。如果FruitAppleOrange两种实现。

var x = new Apple();

如果我们对x重新赋值为new Orange()就会报错,因为编译后x的类型就已经固定下来了。所以var和泛型一样都是在编译过程中起了作用。你必须保证var的类型是确定的。

那么话又说回来了,var结合泛型的钻石符号<>会有什么情况发生呢?

下面的 empList的类型是ArrayList

var empList = new ArrayList<>();

如果我们需要明确集合中放的都是Apple就必须在右边显式声明:

var apples = new ArrayList<Apple>();

不可变集合

其实在Java 9中不可变集合已经得到了一些加强,在Java 10中进一步加强了不可变集合。为什么不可变集合变得如此重要?

  • 不可变性(immutability),这是函数式编程的基石之一,因此加强不可变集合有助于函数式编程在Java中的发展。
  • 安全性,由于集合不可变,因此就不存在竞态条件,天然的线程安全性,无论在编码过程中和内存使用中都有一定的优势,这种特性在Scala和Kotlin这两种编程语言中大放异彩。

在Java 10 中又引入了一些新的API。

集合副本

复制一个集合为不可变集合:

List<Apple> copyList = List.copyOf(apples);

任何修改此类集合的尝试都会导致java.lang.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异常。

Stream归纳为不可变集合

之前Stream API的归纳操作collect(Collector collector)都只会把流归纳为可变集合,现在它们都有对应的不可变集合了。举个例子:

List<String> names= apples.stream()    .map(Apple::getName)    .collect(Collectors.toUnmodifiableList());

Optional.orElseThrow()

Optional<String> optional = Optional.ofNullable(nullableVal);        // 可能会 NoSuchElementException        String  nullable = optional.get();

Optional如果值为null时去get会抛出NoSuchElementException异常。从语义上get应该肯定能得到什么东西,但是实际上异常了,这种歧义性太大了。所以增加了一个orElseThrow()方法来增强语义性。

其它增强特性

Java 10的性能也明显加强了,支持G1并行垃圾收集。另外引入了即时编译技术(JIT),该技术可以加速java程序的运行速度。另外Java 10对容器集成也进行了优化,JVM会根据容器的配置进行选择CPU核心数量和内存占用。还有其它一些底层优化特性这里就不多说了,了解为主,当你达到一定的层次会自己去了解的。到此Java 10的一些变化就归纳完了,其实并不是很多,都很好掌握。多多关注,不要走开,下次我们将对Java 11的一些变化和改进进行归纳。

本文作者:码农小胖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6ZLhpoe_Bu1hVUzcC8VYw
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原文、译者等出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