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Spring Boot项目加上<log4j2.version>就可以更新版本?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最近log4j2的核弹级漏洞席卷了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升级版本成了这两周的核心任务。对于要升级到什么版本,最新版本2.16.0是最佳选择。那么如何快速升级,之前也给出了Spring Boot项目升级版本的最简方法

大家只需要使用这样的简单配置,就可以把log4j2一系列包的版本都升级了。

如果这种方法不行,注意加了配置之后要reload下。另外,如果你不是Spring Boot项目,或者是通过其他方式引入的log4j2,那么需要单独处理,或者在你项目的根依赖里,直接写上log4j2的依赖并设置版本为2.16.0,强制覆盖其他地方引入的版本。

上面的配置很简单,但还是有读者不清楚为什么这样就可以了:

所以,今天就具体给大家说一下这个配置的原理。

一步步了解为什么

下面我会以读代码寻找源头的方式,带你一步步了解这个配置。希望你通过本文除了知道这个问题是为什么,还能学会这种自己探究问题的方法。

第一步:观察下你的pom.xml,有没有发现很多依赖包括非Spring Boot Starter的依赖都没有写version?

既然没version也能跑,那一定有地方定义了!把焦点转移到parent上,似乎就这里有version!

第二步:进一步查看spring-boot-starter-parent的内容

进入后可以看到类似下面的xml配置,其中主要包含的内容是与build相关的,而非依赖信息。

第三步:继续观察spring-boot-starter-parent中的信息中,可以看到,它还有一个parent,好小子藏那么深!那么就继续深入查看spring-boot-dependencies的内容:

进入后,我们就可以看到重点了,该Spring Boot版本下各个组件的版本参数就在这里:

搜索log4j2,可以发现,这个版本下默认使用的是2.14.1

继续往下搜,在dependencyManagement节点下,可以看到各个依赖的版本定义就是引用了上面配置的各个properties

所以,当我们在自己的Spring Boot中配置对应的properties,就可以覆盖parent中的properties,并实现版本的更新。

好了,今天的小知识你Get到了吗?如果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加入我们超高质量的Spring技术交流群,与优秀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会慢慢优秀起来!更多Spring Boot教程可以点击直达!,欢迎收藏与转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