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Java开发者数据分析:中国已成为 Java 第一大国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最近知名开发工具供应商Jetbrains在Java 25周年之际,对开发群体做了一次有意思的数据分析。

全文内容可见:https://blog.jetbrains.com/idea/2020/09/a-picture-of-java-in-2020/

通过这次的分析,得出了非常多意思的结论,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快速看看,都有哪些有意思的现象出现!

有多少Java开发者?

  1. 专业Java开发人数约 520万
  2. 算上主要使用其他语言但也使用Java的开发人员约680万

Java开发者都在哪里?

  1. 亚洲最多,大约有250万

file

  1. 中国最多,韩国第二,分别占据了51%、50%

file

编程语言的使用占比

根据2020年开发者生态系统调查,超过三分之一的专业开发者使用 Java 作为主要语言,Java 仍然是继 JavaScript 之后专业开发者使用的第二主要语言。

  1. 专家分析看到 JavaScript 和 Java 处于领先地位并不令人惊讶,因为它们是一对,使用 Java 的开发人员经常用 JavaScript 编写前端和任何快速的脚本。
  2. 由于机器学习的普及,Python 可能排在第三位。
  3. 我们希望 web 成为开发者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 JavaScript、 HTML、 CSS 和 PHP 将永远站得住脚。
  4. SQL 也将一直存在,因为没有什么不需要数据库的容量。
  5. C + + 也是一种坚实的语言,因为它被用于许多嵌入式应用程序,所以它不会很快从图表中消失。
  6. 尽管 c # 似乎正在失去优势,我猜如果 Java 是高的,那么 c # 将是低的,因为它们在功能上非常相似。

file

都用Java开发些啥?

  1. Web 服务是使用 Java 最流行的领域,占52% 。
  2. 看到 Java 在商业智能/数据科学/机器学习领域如此普遍令人惊讶,因为你可能认为这是 Python 的领域。

file

使用Java的几个主要行业

  1. Java 程序员主要工作在 IT 服务(42%)和金融和金融技术(44%) ,但这并不是说 Java 不用于其他行业。
  2. 专家分析金融和金融科技行业主要是金融交易所、零售银行系统、创建计算引擎、开发自主定制工具和服务,以提高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金融和金融科技基本上都建立在Java,所以这里没有什么可惊讶的。
  3. IT 服务也是如此,因为许多非 IT 公司的工资系统和库存管理服务都是基于 Java 构建的。其他行业也很有意思。
  4. 由于 Android,移动开发可能很高,所以 Java 被用在这个能力上。大数据和数据分析是非常有趣的,因为这个行业是由 Python 引领的,但是在后端可能会有一些 Java 和 JVM 语言的用途。
  5. 当然是软件开发工具。目前使用 Java 构建 JetBrains。

file

Java版本的选择

  1. Java 8仍然是最流行的版本
  2. Oracle引入了每两年发布一次的版本,所以并不是所有的版本都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得到支持,所以 java 9、 java 10、 java 12和 java 13只能在6个月内得到支持,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它们的用户都非常少的原因。
  3. java 13之所以如此之高,是因为当这个调查结果公布时,它是最新版本,所以你可以预期这个数字在几个月内会下降
  4. java 11发布于2018年,是最新的长期支持版本。许多企业仍然没有采取行动,因为他们担心过去的 java9(及其架构的变化)将打破一切,而且 java11引入了新的许可和新的订阅,所以它带来了额外的担心,如果你用错了版本,以错误的方式,甲骨文将罚款你。同时,不更新到Java 11的最后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没有很多令人兴奋的新特性

file

最流行的应用服务器

  1. 毫无疑问,第一是Apache Tomcat
  2. Jetty 排在第二位,但它似乎出人意料地低。可能是一些使用 Spring Boot 和其他微服务框架的开发人员可能都没意识到他们在使用什么(Spring Boot内嵌模式让开发者无感知)

file

五大Web开发框架

  1. SPring Boot第一、Spring MVC第二
  2. 这一调查证实了Spring在Web开发领域的霸主地位

file

五大Java开发工具

IntelliJ IDEA 的份额从2018年的55% 增加到2020年的72%,而其他的都在逐年减少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