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终汇算清缴的预约模式说起:合理的产品流程设计,可以有效的规避高并发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每年3月的年终汇算清缴开始了,大家都在晒今年退了多少,补了多少(有的小伙伴还不太了解为什么退税,为什么补税,这个之前我就有给大家讲解过,这里就不细说了,不了解的小伙伴可以点击这里看以前的文章)。但很少有小伙伴在群里提今年的一个变化:预约模式

记得前两年,到这个时候,想要上去做汇算清缴的时候,总是很卡或者失败的。而今年采用预约的方式来进行,规避了对年总汇算清缴流程中大量运算的高并发场景。

对于年终汇算清缴这样的业务来说,现实中是存在高并发场景的,但从业务意义上来说,并不存在“抢”的性质,如果可以把这些处理量都均摊开来,才是对资源利用最有利的。

所以,采用预约的模式,可以有效的把计算任务进行分摊,降低了系统对高并发支撑能力的上限要求,也减少了为应付突发流量而产生的系统扩容的成本。

没有去死磕高并发,采用预约的形式,这绝对是一个极具性价比的实现方案!

其实,我们互联网行业中的很多业务场景其实也一样如此。并不是所有的场景都一定需要高并发的,适当的调整产品流程的设计,也可以改善系统的负载情况,让系统运行成本变的更为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