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干私活搞副业?个税问题搞清楚没?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今天知识星球发文公告:8月20日之后产生的时候入,对个人用户将收取20%手续费。

这对于很多个人自媒体来说,无疑会增加一部分成本,如果要维持原来的收益,就不得不将这部分费用转嫁到最终消费者之上。但是,对于这一税收政策,从合规角度,一直以来就应该是要这样子来做的。不论最终大家会以提高收费门槛还是降低收益比例来应对,大部分技术类自媒体人都持支持态度。

但是,如我上图中所说,除了知识星球或者其他机构为我们所扣缴的个税之外,还有一部分可能存在的支出是很多人没有去关心的,那就是明年3月开始,大家需要去执行的个税年度汇算清缴

什么是个税年度汇算清缴

对于2019年的个税改革,大部分人可能还只停留在几个专项附加扣除上,大家通过上报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相关的信息,可以定额扣除个税额度。

那么个税年度汇算清缴又是个什么鬼呢?、这里不直接抛税法内容,希望下面的白话说明可以帮助大家理解:

谁会被影响人?

  1. 收入来源大于等于两处(多个扣缴义务人)
  2. 收入项属于: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这四项之一
  3. 上面所有收入总和减去三险一金和专项扣除之后大于6万元

所以,如果有多家公司给你发钱,并且款项属于上面四类,这些钱加起来超过6万元,就会被影响到。那么对于在一家公司任职,业余搞点副业、干干私活、写写书籍的人,基本上都会涉及到这项政策。除非这些机构给你支付的时候是以个人转个人的方式完成,不然2020年3月大家就需要去做个税年度汇算清缴。

影响很大吗?

对于个人的影响,完全看个人收入情况而定。存在两种情况:一部分人会实行退税,一部分人会实行补缴。那么哪些人可以退税,哪些人需要补缴呢?

先来看一下,2019年最新的个人所得税累进税率表:

由于目前的个税缴纳是以预扣预缴的方式进行的,也就是说如果你干私活的时候,对方可能以劳务报酬的方式,先按20%为你扣缴的个税是预付而非实付,所以在第二年3月的个税汇算清缴时候,需要按个人全年综合所得来确定具体个税税率,而这个税率就如上表所示。

什么意思呢?举个最极端的例子,就很好理解了。假如你在一家公司任职,年薪200万,扣除五险一金和专项扣除之后,收入超过96万,超出部分都需要按45%来缴纳个税。由于你除了在公司任职之后,还私下做了一些项目或者咨询服务等,也给你带来了不少收入,这些公司均以劳务报酬的款项为你扣缴个税并支付劳动所得。虽然这些收入对于我们个人来说是按20%扣缴了个税的,但是在年度汇算清缴的时候,汇总计算年度收入后,这部分收入的个税应该按45%缴纳,此时就还需要再补缴25%的个税。

所以,对于高收入群体,明年3月份就很可能会存在需要补缴个税的情况。那么退税呢?如果上面的例子你理解了,那么就很好算了,由于劳动报酬按20%扣减,所以只需要找到20%税率部分,如果你的年汇总收入不足这些,那么当时就是多扣了,可以申请退税。

总结

当我们走出社会之后,对于各类社会政策,一定要时刻关注,尤其对于我们程序员来说,很多人因为高强度的工作而忽略了社会相关的各种信息。比如:税收政策、社保政策等等,由于现在购买政策往往都会与这些挂钩,所以你不得不去了解。就我身边而言已经出现过好几个,想要买房、买新能源车的时候,才知道社保连续缴纳重要的兄弟了。而对于我们这些不安分的斜杠青年来说,对于这些就更要加倍关注了。不要因为政策原因的不了解,最终导致一年的辛苦努力大打折扣。

如果你跟我一样,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想要并且喜欢做个斜杠青年,那么欢迎加入我的知识星球,一起交流你的想法,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非官方解读,如有误读,欢迎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