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的上线工具 Spinnaker

DD的博客全面升级,阅读体验更佳(尤其是系列教程),后续不再通过这里发布新文章,而是改到 www.didispace.com 发布啦,奔走相告!点击直达~

Spinnaker 的介绍

Spinnaker

Spinnaker 是 Netflix 开源出来的持续交付工具,目的是为研发团队提供灵活的持续交付流水线,并且支持部署到测试/生产环境。Netflix 目前通过 Spinnaker 实现每天4000次的发布。它的优势在于:

  • 支持多种云平台。目前支持 AWS EC2(Netflix 的机器大部分都在亚马逊),谷歌云,Kubernetes,Azure,Openstack 等,目前正在支持甲骨文的物理机和 DC/OS。
  • 自动化发布。可以集成测试脚本进行测试,并且能够管理测试,线上环境的机器,实现动态扩容,和服务的下线。
  • 发布原子化。由于 Netflix 的平台已经实现微服务化,每个团队使用 Spinnaker 独立维护服务的发布,所以 Spinnaker 的设计特别适合于微服务持续交付的场景。
  • 预置了软件发布的最佳实践。通过脚本实现不可变基础设施,使得发布时候能够更容易的进行回滚,和扩容。当你的团队还在为每个应用写脚本支持蓝绿发布时,Spinnaker 已经提供了从界面上进行蓝绿发布,金丝雀发布等策略的配置。
  • 社区强大。Netflix,谷歌,微软等等都已经在社区贡献代码。

Spinnaker 的组成

查看 Spinnaker 的源码:https://github.com/spinnaker 可以发现,Spinnaker 的实现本身也是微服务架构,这样就意味着 Spinnaker 本身可以轻松的实现扩容和滚动升级。Spinnaker 的微服务数量也达到10个左右,目前比较核心的模块有以下几个:

  • Clouddriver顾名思义,是和底层 IaaS 打交道的模块,主要负责底层资源的读写,它对接了底层的云提供商: AWS,谷歌云,Kubernetes,CloudFoundry 和 Azure 等等。

    以 Kubernetes 的对接为例,Clouddriver 通过 Cloud Provider Agent 实现了缓存,部署,实例,负载均衡,安全组和集群的对接,工作量还是很大的。

  • DeckSpinnaker 的 UI 层,使用 TypeScript + AngularJs 开发,支持扩展。
  • GateSpinnaker 的 API 网关层,它为其他服务提供的 API 的接入,使用 Eureka 和 OKClient 实现。
  • Orca任务编排引擎,目的是为 Spinnaker 提供一个流水线,将构建包从一个 Stage 升级到另一个 Stage,并且和其他服务进行协同工作。
  • IgorSpinnaker 的 CI 工具,Igor 提供的是统一的 CI 工具接口(Jenkins,Travis 以及 Git 仓库),并且记录 Jenkins 的认证信息。在配置 Igor 项目时,需要将 Jenkins 的登录信息配置在 yml 文件里。

使用 Spinnaker 进行持续发布

持续发布

  1. 使用 Nebula (Netflix 打包工具)进行编译打包。
  2. 使用 Bake 将包打成一个镜像,或者 RPM 包。
  3. 并发测试这个包,集成测试,系统测试等等。
  4. 金丝雀发布,此阶段将包发布到集群里1%的节点,并且设置一个人工决策点。
  5. 1%的机器测试通过后,进行人工决策,将包发布到其他集群节点。

注:Netflix 的流程里大部分是没有人工决策点的。

集群管理:

Spinnaker 的集群管理组件能够管理以下资源:服务器组, 集群,应用,负载均衡,安全组。用这些组件来屏蔽的底层 IaaS 资源的差异。

Spinnaker 部署策略

蓝绿部署:

部署

由于 Spinnaker 已经接管了底层的云平台资源,所以它能够实现软件部署的调度。从上图可以看到,在软件发布新版本时,我们可以为一个新集群上线新版本,将老版本的服务停掉。一旦新版本发现问题,我们可以通过 UI 上的 Rollback 按钮实现回滚。

Netflix

金丝雀发布如何实现自动化?难点在于自动化评估1%节点部署的结果。Spinnaker 在发布1%集群的节点之后,ACA 会进行一系列的监控,包括用户的行为是否异常,流量的访问是否存在较大波动,最好会为这次发布计算出一个分数,这个分数就成为继续发布到10% 集群机器的数据依据,只要分数大于这个值,就能继续发布到剩余的机器。

其他功能

即时通信工具集成 – Slack

 Slack

Netflix 最开始是用邮件通知构建发布的结果,后来发现邮件根本没人看,于是 Spinnaker 和 Slack 做了集成,任何发布消息都会推送到 Slack 的群聊里。好处是如果有人工的决策点需要审核,在 Slack 里可以得到及时的通知。

支持Chaos Monkey:

 Chaos Monkey

Chaos Monkey 之前文章有讲过,它负责在线上环境里随机的关掉某几台机器,从而进行服务高可用的测试,没有经历 Chaos Monkey 测试的服务不是好服务。

使用 Artifactory 进行软件包管理:

Netflix 是 Artifactory 的重度用户。Netflix 在部署包/镜像到生产环境时,不会重新构建,而是从测试环境找到包,复制到生产环境。这就需要包管理平台的支持,Netflix 使用 Artifactory 作为统一包管理平台,记录包的发布元数据,例如包经过了哪些测试,被部署到了哪些测试环境/生产环境。当服务需要扩容或者回滚时,根据AQL(Artifactory Query Language)进行元数据查询,找到需要扩容或回滚的包。

总结

Spinnaker 作为持续交付平台,已经被 Netflix 内部上百个团队使用,并且在生产环境里的进行了验证,同时社区也非常的活跃。

不过使用 Spinnaker 也有一些门槛,首先你需要有自动化构建,测试的流水线进行软件升级(Promotion),其次,需要让 Spinnaker 接管公司的云平台,用代码描述环境,并且已经用脚本/CMDB 实现软件在不同环境的部署,升级,回滚。如果你的公司内部有多个 Cloud Provider,并且希望实现可重复的持续交付流水线,可以考虑使用 Spinnaker 实现统一持续交付。

本文作者:王青,
原文链接:转载自JFrog杰蛙DevOps微信公众号jfrogchina
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原文、译者等出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