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推荐一款在IDEA里画UML图的插件

TJ君原创IntelliJ IDEAIntelliJ IDEA大约 2 分钟

平时你画UML图都用什么?Processon、Visio这些相信大家已经都很熟悉了。今天TJ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个特别的画图工具,它是IDEA中的一个插件,有了它你可以把画图与编码都集成到IDEA中一起完成,是不是感觉很棒呢?下面就来一起认识下今天要介绍的IDEA插件:PlantUML!

PlantUML,是一款开源的图绘制项目,支持通过编写文本来快速生成各种UML图形,目前支持时序图、用例图、类图、对象图、组件图、部署图、状态图、定时图;同时也支持用来生成非UML图,像JSON数据、YAML数据、架构图、思维导图等等,都可以用它来完成。

简单的说,就是你直接通过编程来画出你要的各种图,是不是特别适合我们程序猿呢?

光说可能不够形象,直接上例子,例如像一些时序图,你就可以这样实现:

PlantUML

图案左半边,就是你输入的文本,右半边就是根据文本生成的效果,像这种时序图,语法规则其实很简单,可以简单的用 -> 来绘制参与者之间传递的消息,而不必显式地声明参与者。也可以使用 -->绘制一个虚线箭头。如果想调整箭头的方向可以使用 <-<--

而对于像类图这样的一些展示效果,你可以通过声明不同的类型展示不同的样式,一目了然:

PlantUML

PlantUML

熟练具体的编写语法规则之后,是不是对于程序猿来说,比直接用手画更加简单呢?

该插件就在前几天刚更新到了5.6.1版本,作者也是在不断的优化更新。

PlantUML

安装该插件需要直接在IDEA插件中搜索PlantUML,或者直接从插件官网下载,然后在IDEA安装即可。

如果不想自己下载的小伙伴,TJ君也给你准备好了最新版本的插件介质,只要关注文末公众号回复关键字获取即可,同时TJ君还会提供一份学习宝典,供小伙伴们快速上手PlantUML相关语法,让我们一起更好的画图吧!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TJ君”,回复“PLANT”,获取仓库地址!

上次编辑于:
贡献者: 程序猿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