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X

为什么要引入 JSX 这种语法

传统的 MVC 是将模板放在其他地方,比如 <script> 标签或者模板文件,再在 JS 中通过某种手段引用模板。按照这种思路,想想多少次我们面对四处分散的模板片段不知所措?纠结模板引擎,纠结模板存放位置,纠结如何引用模板……下面是一段 React 官方的看法:

We strongly believe that components are the right way to separate concerns rather than "templates" and "display logic." We think that markup and the code that generates it are intimately tied together. Additionally, display logic is often very complex and using template languages to express it becomes cumbersome.

简单来说,React 认为组件才是王道,而组件是和模板紧密关联的,组件模板和组件逻辑分离让问题复杂化了。显而易见的道理,关键是怎么做?

所以就有了 JSX 这种语法,就是为了把 HTML 模板直接嵌入到 JS 代码里面,这样就做到了模板和组件关联,但是 JS 不支持这种包含 HTML 的语法,所以需要通过工具将 JSX 编译输出成 JS 代码才能使用。

JSX 是可选的

因为 JSX 最终是输出成 JS 代码来表达的,所以我们可以直接用 React 提供的这些 DOM 构建方法来写模板,比如一个 JSX 写的一个链接:

<a href="http://facebook.github.io/react/">Hello!</a>

用 JS 代码来写就成这样了:

React.createElement('a', {href: 'http://facebook.github.io/react/'}, 'Hello!')

你可以通过 React.createElement 来构造组件的 DOM 树。第一个参数是标签名,第二个参数是属性对象,第三个参数是子元素。

一个包含子元素的例子:

var child = React.createElement('li', null, 'Text Content');
var root = React.createElement('ul', { className: 'my-list' }, child);
React.render(root, document.body);

对于常见的 HTML 标签,React 已经内置了工厂方法:

var root = React.DOM.ul({ className: 'my-list' },
             React.DOM.li(null, 'Text Content')
           );

所以 JSX 和 JS 之间的转换也很简单直观,用 JSX 的好处就是它基本上就是 HTML(后面会讲到有一些小差异),对于构造 DOM 来说我们更熟悉,更具可读性。

关于 JSX 映射成 JS 对象,也就是 Virtual DOM 的内部描述,参见Virtual DOM Terminology,如果你不想使用 JSX,直接使用 JS 就是用这里面提到的接口方法。

powered by Gitbook该页面构建时间: 2017-08-11 12:35:38

results matching ""

    No results matc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