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文档

应用中的对象很少只是简单的键值列表,更多时候它拥有复杂的数据结构,比如包含日期、地理位置、另一个对象或者数组。

总有一天你会想到把这些对象存储到数据库中。将这些数据保存到由行和列组成的关系数据库中,就好像是把一个丰富,信息表现力强的对象拆散了放入一个非常大的表格中:你不得不拆散对象以适应表模式(通常一列表示一个字段),然后又不得不在查询的时候重建它们。

Elasticsearch是面向文档(document oriented)的,这意味着它可以存储整个对象或文档(document)。然而它不仅仅是存储,还会索引(index)每个文档的内容使之可以被搜索。在Elasticsearch中,你可以对文档(而非成行成列的数据)进行索引、搜索、排序、过滤。这种理解数据的方式与以往完全不同,这也是Elasticsearch能够执行复杂的全文搜索的原因之一。

JSON

ELasticsearch使用Javascript对象符号(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也就是JSON,作为文档序列化格式。JSON现在已经被大多语言所支持,而且已经成为NoSQL领域的标准格式。它简洁、简单且容易阅读。

以下使用JSON文档来表示一个用户对象:

{
    "email":      "john@smith.com",
    "first_name": "John",
    "last_name":  "Smith",
    "info": {
        "bio":         "Eco-warrior and defender of the weak",
        "age":         25,
        "interests": [ "dolphins", "whales" ]
    },
    "join_date": "2014/05/01"
}

尽管原始的user对象很复杂,但它的结构和对象的含义已经被完整的体现在JSON中了,在Elasticsearch中将对象转化为JSON并做索引要比在表结构中做相同的事情简单的多。

NOTE

尽管几乎所有的语言都有相应的模块用于将任意数据结构转换为JSON,但每种语言处理细节不同。具体请查看“serialization” or “marshalling”两个用于处理JSON的模块。Elasticsearch官方客户端会自动为你序列化和反序列化JSON。

powered by Gitbook该页面构建时间: 2017-08-11 12:51:16

results matching ""

    No results matc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