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名规范

说到命名规范,个人认为包含了目录,文件以及变量的命名。提前先说一句,命名规则没有谁对谁错,在项目中保持一致才是关键。

混乱或错误的命名不仅让我们对代码难以理解,更糟糕的是,会误导我们的思维,导致对代码的理解完全错误。相反,良好的命名,则可以让我们的代码非常容易读懂,也能向读者正确表达事物以及逻辑的本质,从而使得代码的可维护性就大大增强,读命名好的文章是非常流畅的,会有一种享受的感觉。

目录

由于Windows, OSX下文件名不区分大小写(linux是区分的),所以命名我们建议还是以全部小写为主,个人习惯连字符使用-中划线。比如: my-project-name

项目中的子目录一般按照作用,使用常用单词表示,有复数的情况,使用复数命名法,比如: scripts, styles, imagesdata-modules

文件

文件的命名我个人也是推荐使用-中划线进行连接。和目录的连接字符保持一致。但是linux系统文件推荐的文件命名一般是下划线。

变量

变量命名有两种方式:

  • 下划线命名法: my_variable
  • 驼峰式命名法: myVariale

当然不同语言也是有不同的规范,网上也有很多大公司的命名规范可以参考。

JavaScript

变量推荐驼峰式命名法

CSS

推荐使用中划线进行连接,CSS 语法本身就使用连字号作为连接(比如 font-familytext-align等)。

总结

良好的命名,以及良好的命名习惯,由于我们总是对每个概念的名称要求非常苛刻,我们会思考这个名称所表达的概念是否正确,该名称是否正确表达了事物的本质或正确反映了某个行为的逻辑。所以,这种对命名的良好思考习惯,可以反过来帮助我们纠正之前的一些错误设计和代码实现;比如,你之前有一个地方可能命名不太准确,然后你发现后面有另一个地方需要用这个名字,且更合理。所以你会发现这个名字对前面的地方就不适合了,从而你会去思考前面的地方可能需要用其他的名字,或者你会发现前面的地方的设计根本就是有问题的。这种就是名字可以促使你思考你的设计是否正确的例子。

参考资料

powered by Gitbook该页面构建时间: 2017-08-11 12:49:26

results matching ""

    No results match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