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排索引

Elasticsearch使用一种叫做倒排索引(inverted index)的结构来做快速的全文搜索。倒排索引由在文档中出现的唯一的单词列表,以及对于每个单词在文档中的位置组成。

例如,我们有两个文档,每个文档content字段包含:

  1. The quick brown fox jumped over the lazy dog
  2. Quick brown foxes leap over lazy dogs in summer

为了创建倒排索引,我们首先切分每个文档的content字段为单独的单词(我们把它们叫做词(terms)或者表征(tokens))(译者注:关于termstokens的翻译比较生硬,只需知道语句分词后的个体叫做这两个。),把所有的唯一词放入列表并排序,结果是这个样子的:

Term Doc_1 Doc_2
Quick X
The X
brown X X
dog X
dogs X
fox X
foxes X
in X
jumped X
lazy X X
leap X
over X X
quick X
summer X
the X

现在,如果我们想搜索"quick brown",我们只需要找到每个词在哪个文档中出现即可:

Term Doc_1 Doc_2
brown X X
quick X
----- ------- -----
Total 2 1

两个文档都匹配,但是第一个比第二个有更多的匹配项。 如果我们加入简单的相似度算法(similarity algorithm),计算匹配单词的数目,这样我们就可以说第一个文档比第二个匹配度更高——对于我们的查询具有更多相关性。

但是在我们的倒排索引中还有些问题:

  1. "Quick""quick"被认为是不同的单词,但是用户可能认为它们是相同的。
  2. "fox""foxes"很相似,就像"dog""dogs"——它们都是同根词。
  3. "jumped""leap"不是同根词,但意思相似——它们是同义词。

上面的索引中,搜索"+Quick +fox"不会匹配任何文档(记住,前缀+表示单词必须匹配到)。只有"Quick""fox"都在同一文档中才可以匹配查询,但是第一个文档包含"quick fox"且第二个文档包含"Quick foxes"。(译者注:这段真啰嗦,说白了就是单复数和同义词没法匹配)

用户可以合理地希望两个文档都能匹配查询,我们也可以做得更好。

如果我们将词为统一为标准格式,这样就可以找到不是确切匹配查询,但是足以相似从而可以关联的文档。例如:

  1. "Quick"可以转为小写成为"quick"
  2. "foxes"可以被转为根形式"fox"。同理"dogs"可以被转为"dog"
  3. "jumped""leap"同义就可以只索引为单个词"jump"

现在的索引:

Term Doc_1 Doc_2
brown X X
dog X X
fox X X
in X
jump X X
lazy X X
over X X
quick X X
summer X
the X X

但我们还未成功。我们的搜索"+Quick +fox"依旧失败,因为"Quick"的确切值已经不在索引里,不过,如果我们使用相同的标准化规则处理查询字符串的content字段,查询将变成"+quick +fox",这样就可以匹配到两个文档。

IMPORTANT

这很重要。你只可以找到确实存在于索引中的词,所以索引文本和查询字符串都要标准化为相同的形式

这个标记化和标准化的过程叫做分词(analysis),这个在下节中我们讨论。

powered by Gitbook该页面构建时间: 2017-08-11 12:51:16

results matching ""

    No results matching ""